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蔣市長台北國際書展書單大公開! 邀請民眾逛展購書 一同開啟探索知識的奇妙航程

2024年02月21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一年一度極受歡迎的台北國際書展2月20日至25日熱鬧開展!蔣萬安市長今日特別來到台北國際書展參觀荷蘭主題國館、數位主題館及多個出版社展位,支持鼓勵出版業持續為大家帶來更多豐富多彩的書籍,也希望能提倡民眾踴躍閱讀及買書的習慣。蔣市長特別選了AI科技、自然環境、文學歷史等議題書籍,表達重視城市發展與環境永續共融與人文關懷議題,另也趁難得機會,為家中小朋友挑選讀物鼓勵孩子培養閱讀習慣。

台北國際書展是臺北市年度文化盛事,兼具閱讀推廣、國際交流、出版專業等功能,不但彙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出版商、作家和讀者,共同展示和分享文學作品和知識交流,也吸引大量民眾蒞臨參觀。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以「閱讀造浪」為主題,由臺北市政府協辦並提供多項行政奧援,期望能與中央、民間共同推動臺北市的國際閱讀文化形象。

蔣萬安市長及文化局長蔡詩萍2月21日上午特地現身書展,以實際行動支持出版業及推廣閱讀,參觀荷蘭主題國館、遠見天下文化、聯經出版、天下雜誌、讀書共和國、文訊、洪範、爾雅、國立臺灣文學館、時報文化、城邦文化、數位主題館及公民書區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等多家出版社。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兼天下雜誌出版部總編輯及行銷長吳韻儀全程陪同,荷蘭在臺辦事處譚敬南代表、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數位主題館策展人林大涵、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常務監事陳隆昊、天下文化總編輯吳佩穎、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許耀雲、讀書共和國創辦人郭重興、爾雅出版社社長隱地、洪範書店創辦人葉步榮、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城邦文化業務總經理林福益、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等皆熱情接待、介紹展區。參訪展區橫跨本土及國際、紙本及數位、商業及人文,呼應本屆書展主題「閱讀造浪」,航行於多樣閱讀主題的浩瀚大洋,為讀者們開啟一段通往無限可能性的奇妙航程。

造訪荷蘭主題國館  見證臺荷相遇四百年

本屆書展由荷蘭擔任主題國,1624年至2024年,正好是近代史上臺灣與荷蘭相遇400年的特別里程,2024年定位為「台荷創新與文化交流年」。主題國館以「1624」、「多樣性和包容性」、「荷蘭設計和永續發展」三大議題來呈現臺荷共同的歷史、現在和未來。蔣萬安市長、蔡詩萍局長在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親自帶領下,特別參觀了親子共讀區,市長也藉以回味自身甜蜜溫馨的親子共讀經歷。譚代表亦帶領蔣市長、蔡局長參觀精心策劃的「台灣荷蘭四百年特展」、17世紀荷蘭古帆船模型、繪製精美的「台灣古地圖」等,對臺荷相遇的歷史有了更立體的認識。除了參觀展覽之外,今年荷蘭主題國策畫的主題論壇之一《想飛的孩子》是充滿意趣的圖文小說,係由獲獎無數的荷蘭兒童文學名家Joke van Leeuwen創作,1月甫於台灣出版,蔣市長也迫不及待選購入手。

巡禮文學書區 臺北文學館積極籌備中

鑒於臺北文學館積極籌備成立中,蔣市長特地前往國立臺灣文學館展位參觀取經,希望未來能與國立臺灣文學館保持良善互動。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親自導覽,帶領參觀外譯書展示,介紹預計2025上半年開幕的臺灣文學館臺北分館,並致贈蔣市長及蔡局長新書《島嶼拾光.文物藏影:臺灣文學的轉譯故事》與文創商品。市長也期許未來兩館互相挹注相關文學資源,豐富館藏展示,為市民朋友打造臺北的文學新風景。而談到臺北文學風景,就不能忽略堅持在文學土壤上耕耘的洪範書店、爾雅出版社及文訊雜誌社,三家出版社勤耕文學書業不輟,延續了臺北的文化風華,蔣市長亦現身展位致意並分別購買了《楊牧書簡Ⅰ:致瘂弦》、《新世紀詩選: 心的印拓.蕭蕭》及《從文學走向世界:81位作家的青春之旅》。

思考城市發展與環境永續共融 投注城市治理的人文關懷

延續平日關注的城市治理、經營管理等議題,市長選購了《朋友與敵人:教你掌握合作與競爭之間的張力,當更好的盟友與更令人敬畏的對手》、《正效益模式》、《晶片戰爭》及《決勝矽紀元》,也選購《我失敗的美式生活》回味自己在美國求學的經歷,更將視角延伸至AI科技、環境、文史等面向選購《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AI世代:從政治哲學反思人工智慧的衝擊》等書,此外,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社長許耀雲亦代表創辦人高希均教授致贈市長《打造台灣軟實力之島》套書。而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的競合共融,亦是當代顯著而深刻的議題,希望推動淨零永續城市的蔣市長選擇《傾聽地球之聲:生物學家帶你聽見生命的創意與斷裂,重拾人與萬物的連結》,期望藉此對未來環境政策的制訂能有所啟發。

而在文化歷史方面,蔣市長特別選擇《城市六千年史》、《邱吉爾:與命運同行》、《華麗的貴族時代:魏晉南北朝史》、《北南角力中的新秩序:遼金元史》及《跨國交織下的帝國命運:近代史》等書,鑑古知今,精進對更好的城市治理之理解及未來想像,並帶領市府團隊持續前進。

市長今年持續以行動支持獨立書店,參訪尾聲特地至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展區參觀,今年文化協會以「在場」為題,邀請各地書店進行集體創作、錄製聲音,展覽以聲音作品為主要媒介,呈現書店在場與不在場的雙重性,市長也歡迎市民朋友一起來感受這特別的書店聲景,開啟更多關於在場與不在場的想像。

蔣市長愛子心切 選購讀物為孩子培養閱讀習慣

除了關心上述議題外,親子溝通是所有父母關心的焦點,身為三寶爸的蔣市長特別選購《好好溝通!為什麼全宇宙的爸媽都這樣?》,藉由漫畫學習親子溝通技巧;《那些學霸教會我的事》了解新世代的孩子們內心的想法,挑選了《怎麼做出最好選擇?人人都需要的行為經濟學》、《可愛動物聯合國【地緣政治超萌圖解】:我的第一本世界大局繪讀本》為大寶帶來社會科學的啟蒙及對國際政治的認知萌芽,另外也選購精美的《小王子立體書》,計畫來場親子共讀,為家中的小寶們帶來沉浸式的立體閱讀體驗!

參觀了以傳統媒介為主的紙本印刷出版,蔣市長亦不忘關心數位出版的發展,特地至數位主題館參觀。2024數位主題館以「文字遊戲:未來森林」由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策展,試圖探導未來出版的各種可能性。

參訪行程最後,蔣萬安市長也鼓勵市民朋友把握機會入場參觀,一同享受閱讀的樂趣,共同探索知識的無限可能性!尤其18歲以下學生、桃園(含)以南及宜花東地區讀者民眾持參觀當日之台鐵、高鐵紙本票根、身障人士可憑相關證件免費入場。文化局也於政府出版品展區設置「臺北市傳統藝術系列叢書」推廣展示,將展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的生命史與歷史書系列叢書;2023年推出兩本新書力作—《民樂街上老軒社:共樂軒歷史記憶》與《大稻埕鼓亭吹:陳金來家族的音樂事業》,喜愛傳統藝術系列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來書展怎能不買書呢!趕快加緊腳步把握台北國際書展展期,踴躍前往參觀選購吧!

 

2024台北國際書展  蔣萬安市長選書22本

  1. 《想飛的孩子》。作者:尤可.范.李文;譯者:林蔚昀。
  2. 《楊牧書簡Ⅰ:致瘂弦》。作者:楊牧。
  3. 《新世紀詩選: 心的印拓.蕭蕭》。作者:蕭蕭。
  4. 《從文學走向世界:81位作家的青春之旅》。作者:劉靜娟、吳晟、廖玉蕙、徐國能、羅毓嘉;編者:封德屏。
  5. 《朋友與敵人:哥倫比亞大學╳華頓商學院聯手,教你掌握合作與競爭之間的張力,當更好的盟友與更令人敬畏的對手》。作者:亞當.賈林斯基、莫里斯.史威瑟;譯者:許恬寧。
  6. 《正效益模式:從內啟動ESG轉型的全方位行動路徑,擁抱更多元的夥伴關係,培養永續成長的韌性正效益模式》。作者:保羅.波曼,安德魯.溫斯頓;譯者:吳慕書。
  7. 《決勝矽紀元:新亞洲供應鏈崛起,半導體八強國際新賽局與臺灣的不對稱關鍵優勢》。作者:黃欽勇。
  8. 《晶片戰爭:矽時代的新賽局,解析地緣政治下全球最關鍵科技的創新、商業模式與台灣的未來》。作者:克里斯.米勒;譯者:洪慧芳。
  9.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作者:鱸魚
  10. 《那些學霸教會我的事:20位建中、北一女學霸的Z世代青春哲學,陪你在制度裡、校園外無懼前行》。作者:王蘭芬;繪者:顏寧。
  11. 《AI科學家李飛飛的視界之旅》。作者:李飛飛。
  12. 《AI世代:從政治哲學反思人工智慧的衝擊》。作者:馬克.科克爾柏格;譯者:鄭楷立。
  13. 《傾聽地球之聲:生物學家帶你聽見生命的創意與斷裂,重拾人與萬物的連結》。作者:大衛.喬治.哈思克;譯者:陳錦慧。
  14. 《城市六千年史:見證人類最巨大的發明如何帶動文明的發展》作者:班‧威爾森;譯者:李易安。
  15. 《邱吉爾:與命運同行》。作者:安德魯.羅伯茨;譯者:胡訢諄。
  16. 《華麗的貴族時代:魏晉南北朝史》。作者:呂春盛。
  17. 《北南角力中的新秩序:遼金元史》。作者:陳昭揚。
  18. 《跨國交織下的帝國命運:近代史》。 作者:吳翎君。
  19. 《好好溝通!為什麼全宇宙的爸媽都這樣?》。作者:芳索瓦茲‧布雪;譯者:邱瑞鑾。
  20. 《怎麼做出最好選擇?人人都需要的行為經濟學》。作者:犬飼佳吾;譯者:游韻馨。
  21. 《可愛動物聯合國【地緣政治超萌圖解】:我的第一本世界大局繪讀本》。作者:總有一天會做社長;繪者:ika;譯者:陳聖傑
  22. 《小王子立體書》。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紙藝師:劉斯傑;譯者:李繼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