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剪紙畫界的天花板 吳睿哲、陳姝里對談記

2024年02月23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圖像創作者吳睿哲與插畫家陳姝里難得同台,兩人於2月23日在台北國際書展夢想沙龍,以「用剪刀畫圖人」為題舉辦對談,由於兩位均以剪紙藝術作為自身創作的形式,也希望藉此討論更多說故事的可能。


吳睿哲說,自己因為不會使用畫筆畫作,故採用日常用品-剪刀,透過特殊的剪裁方式作為創作的工具。他指出,「剪刀是畫圖的一種工具,有很多種使用的方法,但看似簡單,也很困難」,由於一開始決定使用剪刀創作曾受到質疑,他便開始思考創作過程,他運用不斷的修剪進行創作,同時將複雜轉於簡單化,預設好作品中的角色並賦予意義,強迫自己每天至少創作一張紙圖,使用現成色紙拼貼,不斷練習。


插畫家陳姝里,高中時在美術班的薰陶下,由設計轉為插畫領域,開啟自己不同的創作思路,時刻享受在創作的過程,並透過裁剪紙張中不斷轉變,將不起眼的碎紙片重組,拼湊出不同色系,呈現另一種美感,意外成為新的創作。


陳姝里認為,剪刀是眾多媒材之一,而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專屬的方式。在創作的過程,做完零件後,會先使用筆記本標註下來,加進電腦去背重組,最後再使用紙張拼貼成作品。創作過程繁瑣不易,需要保有耐心與熱情,才能平衡自我心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