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遇見靈感源源不絕 在深夜工作的五味太郎 調色是樂趣 用紙是秘密 對日常的觀察養成是創作養分

2024年02月23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從事繪畫工作超過50年,創作超過450部作品,享譽國際的日本插畫大師五味太郎,終於在睽違了12年後,再次來到台灣。今天(2月23日)在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五味太郎與現場讀者粉絲們暢談他的創作靈感來源。幽默風趣的五味太郎老師,一出場就是大師風範,舉手投足間,又不時逗得現場的粉絲朋友們歡笑連連。


五味太郎老師強調,創作最重要的事是觀察,大量的觀察,就像他坐在位子上,一直和寫著此區200元的價格牌對視,或是看到許多因沒有位子而是選擇倚在2F看台參與的朋友們,他就想著,這是一種甚麼樣的心情呢?這些對生活細節的觀察,在深夜工作時,就會成為他的靈感來源,也許哪一天,一個創作的種子就萌芽了。 


在主題廣場內湧進了大批粉絲讀者,有粉絲讀者說失智症的母親看了五味太郎的遊戲書作品,非常喜歡,她特別要感謝五味太郎老師;也有粉絲讀者說,自己的兒子是五味太郎老師的忠實書迷,今天為了兒子來到現場,要買書讓老師簽名。五味太郎強調,他的作品不只是畫給小讀者看,大朋友也能在作品中得到閱讀的樂趣,有粉絲提問老師創作時是否有習慣的用紙,或是喜歡的顏料,老師笑稱自己喜歡調配顏料,對色紙有特別講究,但用紙是秘密,也透露創作的紙張大小就是大家看到作品的原始尺寸。


五味太郎,1945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桑澤設計研究所工業設計科畢業。作品充滿無限的想像力,目前為止已創作超過450本書,其中50多本被翻譯成各國語言,在英國、美國、法國、荷蘭、西班牙、墨西哥、韓國、泰國等十多個國家出版,獲得許多獎項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