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艾美獎得主齊邁可 引領探究駐中外媒內幕

2024年02月24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來自美國的資深學術研究者、教授、作家,同時也是電影製作人等多重身分的齊邁可,在新聞領域上的成就不容小覷,他不僅獲得美國新聞與紀錄片艾美獎,畢身投入熱愛的新聞工作,還曾受聘美國電視廣播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擔任CNN北京分社社長、採訪過多國總統,但唯獨中國習近平主席掌權後,將中國封閉起來,使得國際媒體無法接觸。許多的消費新聞、雜誌媒體、廣播電視平台盛行,卻很少有人能夠理解在中國擔任外媒辛酸的過程,故齊邁可匯集上百位傑出記者心得,口述過往經歷,撰寫出《中國任務》一書,記載中國近八十年來的歷史幕後故事,讓更多人一探究竟。

 

在過去五十年期間,中美的關係十分緊張,再加上北京華府不合理的要求與壓力之下,讓身在中國的外媒更難以執行報導。在本書中,從1949年記錄記者在中國所發生的事情,齊邁可指出,當時所有西方與美國的記者都被迫驅離中國,只能從大陸境外或香港,獲取中國官方媒體紀錄報導相關新聞,或透過私下採訪離開中國的難民與前往中國的外國客獲取資訊,使得外媒相當挫折。直到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松拜訪中國,這才解除長達20多年的封閉狀態,開始與國際建交,並允許美國在北京開立分社,駐華外國團得以逐漸擴大。


儘管如此,仍有許多障礙限制。當時就任CNN北京分社社長的齊邁可指出,當時若要採訪,需要提前十天申請許可,並由政府官兵陪同,根本難以與中國人民接觸。直到1989年6月,因為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訪華,中國首度同意CNN與外國記者自由接觸民眾,才得以自由與衛星傳輸,卻被意外被天安門廣場衝突事件搶盡風采,現場警政血腥暴力的鎮壓畫面即時被傳輸至世界各地,引起了各界的轟動,爾後大陸官方拒絕外媒進入,甚至騷擾攻擊記者們,禁止辦理入境簽證,使得外國記者只能改在台北設立辦公室。


而現在網路時代,人們可以輕易透過中國互聯網或衛星影像來探測中國去向。即便如此,在外媒報導或派駐中國附近的記者數量仍在下降,因眾多限制使他們無法與中國民眾交談,而使得採訪屢屢受阻。中國甚至故意製造出記者的負面資訊,進而讓民眾對外媒產生反感,使記者更難傳達中國故事。最後,齊邁可希望透過《中國任務》這本書來幫助讀者瞭解這數十年來外媒在中國所做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