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獨立書店收藏經驗談 吳明益分享十種觀察

2024年02月25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作家吳明益有著20多年的寫作生涯,歷年來的作品集已譯為20多國語言,屢獲國際獎項。他體認到寫作不只是寫作,在大學教創作時,常有同學抱持想像中的作家形象來從事創作,進入資本主義的社會後,作家身分由中華文藝講章、副刊、出版時代轉變到現在「補助」的時代,不再只是出版文學與哲學領域,而朝向經濟社會、延伸至政治。因此開啟了2023年的獨立書店之旅,全程參與自己的作品設計、行銷企劃,共跑了26場演講、60場簽書,在兩個多月內跑完台灣及國外各地的獨立書店。


吳明益在2023年開始至台灣各地收藏各式書店,原因是想蒐集讀者的故事與分享,以及像開啟驚喜包的方式,探尋多種特色獨立書店,同時也凸顯了傳統出版產業正面臨的改變與挑戰。尤其在2020年疫情時節,支付營運金與人力,艱辛挺過。


就吳明益的觀察,道出幾個論點與讀者分享,寫作,是關乎著個人、周遭人以及文學圈的;而出版,關乎生活、生存及專業人士對作品的付出。現行手機上網簡便且普及,大大改變了過往的閱讀習慣。以零售業自居的書店,受到更大的外部壓力;書店像是個小型的美術博物館,為城市裡美學的延伸,有的書店是由老房子改建,裝飾著各類多肉植物,堪比藝術館還漂亮。而獨立書店複合式的經營不僅是求生策略,同時也是店主意志的延伸。


吳明益分享,他在台中驚喜發現首間性別主題書店-自己的房間,長期透過書籍、座談、表演等,為性邊緣身份者的議題戰鬥,各個角落都流露著幽默且開放的態度來看待性別思想與身體的解放。


他指出,書店是社區所營造的基地,是啟蒙的一道門,開啟了人們的閱讀之門,成為家鄉回憶的儲藏室,在一次造訪一間獨立書店,店主向吳明益熱情分享身為讀者的心得與看法,讓店主有了新的啟蒙,讓他又驚又喜。


在書店裡,更是人與人相遇的處所,店裡來來往往不同人群,有著自己的故事,相遇並交談,但礙於小型書店規模不足,人文種類過多,喜歡科學相關書籍者都由線上購買,讓他開始思考書店存在的定位。差異化的對待,提到隱身在淡水巷弄的爬上坡好書室,還需先踏過三百二十步的階梯才能抵達,是希望每一個人在走過艱辛路途後,都可以在這間書店感到「好舒適」(好書室),對寵物友善,消費還會捐款幫助小寵物。


吳明益發現,每間店主除了對書的感情以外,還有著愛情故事,和各自熱愛的事,如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最大漫畫動漫專門繪本店,在偌大的空間,充斥著各國的愛好者。他想,書店應該是這個時代重要的文化運動,也是個空間與時間的聯繫,告訴我們怎麼將生活,如何過得更有目標,在書中,能夠獲取大量的道理與資訊。最後,吳明益也預想將來會崛起的電子書書店,或許會結合AR虛擬實境的空間,創造另類的書店形式,他對此保有開放的想像力,並樂意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