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德國萊比錫「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得獎公布 葉忠宜、劉悅德榮獲入圍

2024年03月08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德國萊比錫書藝基金會於3月7日公布「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得獎名單,由「2024金蝶獎-台灣設計出版大獎」金獎得主葉忠宜所設計《清潤凝香:若深甌》及榮譽獎劉悅德設計之《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兩本作品榮獲入圍,再次展現台灣書籍設計實力。

 

「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書籍設計競賽由德國書藝基金會主辦,計有來自全球30個國家約600本書報名角逐,今年評審團將於德國萊比錫書展頒發最高榮譽全場大獎1名、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5名、榮譽獎5名。並於3月7日公布得獎及21名入圍名單。

 

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所主辦「2024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計有13本作品本送至德國萊比錫參賽,當中兩本獲得「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入圍,包括金獎作品《清潤凝香:若深甌》,由卵形oval-graphic平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葉忠宜設計,異雲書屋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出版,設計概念是以明代若深甌所特有的藍色釉色以及類中國古籍裝幀及茶封等元素組合而成,書腰以縫線方式去取意正式古籍線裝的視覺形式,書背則採以茶箱封條的概念,並採用日本越前手漉和紙印刷並黏製裝幀而成,設計師葉忠宜也是重本書店weight books 創辦人、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入選成員。

 

另一本獲得「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入圍的《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由啟明出版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為徐珮芬首部詩集・絕版經典再現,設計師劉悅德,因獲得第22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而開始摸索平面設計,設計理念以詩人文字中帶來的感覺,在遠處觀望自我療傷的瀟灑,轉譯到畫面,在平滑完整的螢光膚色上,以鉛筆和橡皮擦彼此反覆塗抹,來對照一個生活的倖存者,對於明天、甚至下一個十年,保有不悲傷的信念。劉悅德曾獲得東京TDC入選、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銀獎,亦為「2023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銅獎得主。

 

「2024世界最美麗的書」將於3月22日的德國萊比錫書展進行頒獎,入圍作品及來自30個國家的600本書,也都將於德國萊比錫書展Stiftung Buchkunst 展位同步展出,以饗全球。

 

 

★ 2024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

 

金獎

書名|《清潤凝香:若深甌》/ Ruoshen Tea Cup

出版單位|異雲書屋/ YIYUN ART

設計師|葉忠宜/ Chungyi Yeh

作者|陳維駿/Chen Wei-Chun

 

榮譽獎

書名|《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I JUST CANT‘T SLEEP IN AN EMPTY ROOM

出版單位|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Chi Ming Publishing Company

設計師|劉悅德/ Yueh-Te Liu

作者|徐珮芬/ Pei-Fen Hsu

圖說:2024台北國際書展_金蝶獎頒獎典禮(左為總統蔡英文,右為設計師葉忠宜)
圖說:2023台北國際書展_金蝶獎頒獎典禮(左為文化部部長史哲,右為設計師劉悅德)
圖說:《清潤凝香:若深甌》© 圖片提供:葉忠宜
圖說:《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圖片提供: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