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文學如何改編漫畫? 金漫獎得主阮光民親自傳授技巧

2024年02月21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近年來,文學作品影視動漫化已成主流。2024年2月21日,臺灣漫畫家阮光民來到2024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分享他改編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代表作〈一桿秤仔〉的創作過程,將他多年經驗傾囊相授。


獲獎無數的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為二十一世紀台漫代表人物之一,在《一桿秤仔》之前,也曾繪製文學作品《天橋上的魔術師》、《獵人們》的圖像小說。書展現場,阮老師親自解說他的創作技巧,細數他在角色設定、事件鋪陳、構圖隱喻等諸多層面上所埋藏的小巧思。


「首先,要用帥男美女來吸引讀者目光!」阮老師幽默表示創作《一桿秤仔》時,特別美化了主人公秦得參的外型。接下來,阮老師分享,由於賴和孫子「希望能出現在阿公的小說裡」,所以在《一桿秤仔》中,也可以見到賴和與其孫賴悅顏的身影。風趣又飽含實作技巧的講座內容,不時逗笑台下,更讓聽眾收穫滿滿。


活動最後,阮光民透露「台灣經典短篇小說圖像系列」即將在2024年5月推出新作,龍瑛宗的小說〈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也將漫畫化,歡迎各位讀者屆時再來一同體驗圖像小說的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