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黃欽勇 X 童子賢 決勝矽紀元 談台灣科技產業的關鍵優勢和機會

2024年02月21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今日(2月21日)是書展開展第二天,天下雜誌邀請Digitimes創辦人也是知名的產業分析師黃欽勇出席新書《決勝矽紀元:新亞洲供應鏈崛起,半導體八強國際新賽局與臺灣的不對稱關鍵優勢》座談會,除是一本以台灣為觀點出發的新書,而為這本新書寫序的為和碩執行長童子賢,他認為價值鏈版圖和地緣政治版圖的移動,對台灣而言是有許多機會的,尤其是在EV車聯網、AI應用、新能源、5G、衛星通訊領域,現場有許多觀眾前往聆聽,其中不乏大學生和對科技趨勢議題感到興趣的投資大眾,想知道黃欽勇和童子賢如何看待台灣的下一個機會。


黃欽勇在著作中中特別提及幾個議題,包括美國仍是制訂遊戲規則的世界強權嗎?臺韓能以技術領先優勢留在前段班嗎?日歐憑藉汽車工業實力可重返榮耀嗎?和中印運用人口紅利優勢將快速超前嗎?這些議題也是現場許多觀眾有興趣的主題,他也直言要去思考2030年後台灣未來的IC人才在哪裡? 而這是迫切的問題。台灣擁有在半導體和供應鏈獨占的地位、有能力和量產的技術優勢、也能夠集中資源在局部的市場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這都是台灣本身的優勢所在。

在座談會中黃欽勇和童子賢更提出一個較為務實的思考,鼓勵觀眾不要只是以收看電視作為吸取產業分析知識的來源,而是應該接觸比較深入的、專業的媒介才能對於台灣的未來機會有較為正確的判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