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文革中的荷蘭囚徒-作者卡羅琳談《色爾瑪》

2024年02月21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年2月21日,台北國際書展特別邀請到荷裔作家卡羅琳.維瑟於世貿一館黃沙龍舉辦《色爾瑪》書籍分享會。維瑟曾在世界各地旅行多年,尤其熱衷於共產主義以及後共產主義社會, 2017年,《色爾瑪》一書榮獲荷蘭利布里斯(Libris)歷史獎。此次活動中維瑟希望可以透過外國人的角度,與讀者分享書中描繪書中角色色爾瑪眼中文化大革命氛圍下的北京,並且希望引領觀眾一同深入探討這段歷史的深層意義。


在分享會過程中,維瑟提到《色爾瑪》歷時四年的時間搜集相關資料。而其中最有趣的,則是當她與色爾瑪的兒子增義一同返回北京故鄉時,發現所有的事物仍然保持著幾乎沒有變化。


他們走訪了色爾瑪一家過去的住處,發現門口的樹仍然挺立著,路上的巴士站依舊在相同的地點、甚至同樣號碼的巴士仍持續在路上奔馳,維瑟當場就將這些好玩的事物一一寫下,也因此為《色爾瑪》注入了許多栩栩如生的文字敘述,並讓讀者感受到這些場景的真實與生動。


而卡羅琳.維瑟認為,國家需要有一個自由的社會,才可以讓市井小民回望過去的歷史、才能擁有自己的看法,她很開心在此次國際書展中可以看多與多與台灣歷史、白色恐怖等相關的書籍,也並希望透過《色爾瑪》能夠啟發台灣民眾,以不同的視角重新詮釋過去未知的事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