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李安妮「三個爸爸」追憶不同時期李登輝

2024年02月21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李登輝與他的時代」於今(2月21日)在台北國際書展宏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一同出席會場,追憶李登輝對台12年的貢獻。

林佳龍表示,「李登輝」三個字可以記錄台灣過去百年的歷史,是最好的鑰匙!透過閱讀李登輝的生命史,可以使台灣人找尋生命的意義。而李安妮則以「三個爸爸」作為主題,分享不同時期的李登輝,分別為「政治工作者」、「學者」及「公民社會」。

李安妮表示,以「三個爸爸」為架構探討,原因在於角色上的轉換。她認為,學者時期的李登輝被這個時代所創造,李登輝生於被殖民的時代,卻有機會接受台北高等學校的教育,因此研讀了許多哲學書籍,也一直思考著台灣人的定位;政治工作者時期的李登輝創造了這個時代;而公民社會時期的李登輝一直在體驗、觀察他所創造出來的時代,並事後提出未竟之業,因此,李安妮說,2000年之後的爸爸還是滿可愛的。

李安妮也非常遺憾沒有將過去與父親的對話紀錄下來,當時身為國民黨黨主席的李登輝曾問過她,國民黨在婦女工作上還可以做些什麼,她表示,須提升女性的性別意識,但這樣的行為可能導致女性投票的志願不會再以男性為主,恐導致選票遺失。李登輝不但沒有反對反而認為進步的價值該做的還是得做。2000年後,隨著台灣公民社會的推動,讓台灣的性別平等在國際間有相當高的評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