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荷蘭女詩人拉德娜和吳明益同台 對談殖民時代的傷痕與新生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台北國際書展來到展期第三天,今(2/22)日在中午主題廣場邀請到荷蘭文學天才拉德娜‧法比亞斯、知名作家吳明益、資深媒體人蔡惠萍為荷蘭殖民歷史與影響帶來一場深刻的對談與反思,吸引眾多有興趣的民眾參與,透過深度對談乘坐時光機探索殖民時代的生活面貌。


這場以「傷痕與新生:直視荷蘭殖民歷史,以及殖民時代的挑戰」為主題的活動,邀請知名荷蘭詩人-拉德娜・法比亞斯 (Radna Fabias) 、台灣知名作家吳明益,共同探討殖民歷史對庫拉索島、台灣自身的深遠影響。


拉德娜是荷蘭相當知名的詩人新秀,他的家鄉-荷屬庫拉索島以前作為航海時代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奴隸貿易中心,雖然現已為自治國家,但當地居民因長期在荷蘭政府管治下,仍遵循荷蘭制度,為荷蘭公民、持荷蘭護照。對此,拉德娜感嘆萬分,覺得家鄉沒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荷蘭把持了全國人民思想,小時候讀的教科書都是荷蘭政府以自己的觀點來書寫,問當地居民有關課本教的故事時,居民的回答多半和課本有很大的出入,這就反映了殖民政府如何掌控殖民地人民的思想,並產生身份認同的精神分裂狀態。


吳明益也提到,由於他的爸爸是經歷過日治時代的人,身受日本教育影響,對日本文化狂熱,所以小學讀到歷史課本中對於日本人黑暗面的描寫,讓他很討厭當時的爸爸。直到爸爸過世後,他找到在爸爸的藏寶盒裡裝的一張張日記,才發現殖民時期對爸爸來說是沈重的負擔,因為回到台灣人身份後,他不但無法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不認同是中國人,完全找不到自己身處地位,因此變得自卑。


荷蘭主題國策展團隊代表表示,雖然荷蘭統治台灣時代已離今日非常遙遠,但仍想要透過此講座向大眾分享過去歷史的種種面貌、讓台灣人聽見不同國家在被殖民統治後留下的不同影響,顛覆人們對殖民歷史的想像,也讓大家重新定義與思考自我身份認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