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湯瑪斯.高羅佩談《大唐狄公案》 曝光父親高羅佩創作秘辛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一聽到狄仁傑,許多讀者腦海裡會立即浮現許多以狄仁傑作為主角改編的影視作品或是推理創作,但若問到狄仁傑這個角色最早是由誰引介給西方讀者的,那就不得不提及高羅佩(Robert Hans van Gulik,1910—1967)。今日(2月22日)高羅佩之子湯瑪斯.高羅佩,現身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與讀者交流父親在翻譯時和創作改編狄仁傑系列的秘辛,他很高興《大唐狄公案》全集16本,在今年能有2本繁體中文版與讀者見面,希望台灣讀者能喜歡這部經典作品。


湯瑪斯.高羅佩說,父親非常喜歡長臂猿,他們被派駐到馬來西亞吉隆坡時曾經飼養過長臂猿,也因此他的父親在創作狄仁傑系列作品時,除了賦予長臂猿一個破案的關鍵角色,還在插畫中繪製了長臂猿,讓它從死者手中取得關鍵證物,才讓狄仁傑破了奇案。


另外,他也曝光了父親高羅佩在創作《大唐狄公案》時的影片紀錄,影片中高羅佩先生以描圖紙仔細描繪書中唐朝人物形象,這些插畫都是他親筆所繪,而這也都收錄在繁體中文版內,歡迎讀者在閱讀時能夠對照這些地圖和插畫,因細節都是經過父親的細心考究。


《大唐狄公案》是身兼荷蘭外交官、漢學家、作家多重身分的高羅佩嘗試以大唐明臣狄仁傑為主角創作的系列偵探小說,這個系列小說也被譽為「中國的福爾摩斯」,並被譯成多達29種語言版本,為中國史與世界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