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為曾經是小男孩的自己而畫 荷蘭國寶級插畫家鄭宗瓊 最愛博斯的世界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我不是為所有的孩子畫畫,我只為一個孩子畫,那就是我自己,那個曾經是孩子的我。」這是今年91歲,從事插畫生涯近70年,被譽為荷蘭最知名、最受歡迎的兒童書籍插畫家之一鄭宗瓊的自白。今日(2月22日)原定要以現場直播的方式和台灣讀者見面的鄭宗瓊,因身體微恙而取消直播,建築師團隊以去年親訪的片段,讓鄭宗瓊才得以與讀者見面。片中鄭宗瓊透漏了自己的靈感來源,以及最喜愛的書,讀者也在片中看到了這位國寶級創作者一如小男孩般有趣的靈魂。


創作超過300本以上,鄭宗瓊最容易被問到靈感來源為何。鄭宗瓊說,「我的靈感來源隨處可見,如果我看見你的微笑,我也可以把它變成靈感的一部分,我只要看到甚麼就會記在腦海裡,有需要就會拿出來用」。鄭宗瓊說,他非常喜歡在作品中加入衝突的元素,儘管是童書插畫,他也不會因為是小讀者而選擇繪製真、善、美的世界,反而喜歡在作品中加入衝突、黑色的幽默或恐怖元素,由此可窺見鄭宗瓊的靈魂內有著一個調皮的小男孩。他也提到他最喜歡的作品是博斯的世界(BOSCH),但目前還沒有繁體中文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於書展期間至荷蘭主題國進行閱覽。


鄭宗瓊憑藉兒童圖書插圖,他多次獲得金畫筆獎和銀畫筆獎、Woutertje Pieterse 獎、馬克斯獎和德國青年文學獎,期間於台北國際書展荷蘭主題國展區內展出了荷蘭文版本的作品,目前《森林裡的蛋糕賊》已出版繁體中文版本,他的蛋糕賊系列作品深受國內外讀者的歡迎與喜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