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荷蘭作家談民主未來 馬可西姆:懶鬼比較適合搬去中國

2024年02月22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當個正常人》是荷蘭作家馬可西姆.費卜瓦利所撰寫的作品,其描寫的是數位科技對於人類世界未來的影響,而這個影響已經造社會當中很多的改變。然而,數位科技也影響到了民主體制。馬可西姆表示,一旦影響到民主法治運作的過程時,就得特別小心,以免民主朝向錯誤的方向發展。他認為民主不是一個產物而是一個過程,人民應該帶有批判性的眼光去參與討論。

 

「民主並不是選舉而已!」馬可西姆強調,公民應該「共聚一堂」,討論、協商、談判直到找到解決方案。在民主的過程裡,文學及文化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透過這次書展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相互交流的機會。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民主發展的速度遠跟不上科技的腳步。因此,馬可西姆認為現代的年輕人更應該去思索該怎麼透過自己的力量,影響民主政體的發展發向。然而,多數人只想要尋求一個快速的解答進而解決問題,但馬可西姆認為「民主體制確實不適合懶鬼!」如果要維繫民主運作,須主動提出作為,否則搬去獨裁國家讓政府決定未來會更適合。

 

馬可西姆表示,人們習慣以危機作為藉口,暫時放棄民主法治運作的規則,時間一久就可能造成政府運作的危機與威脅。對於下一波病毒所帶來對於民主的威脅,馬可西姆樂觀表示,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就會有更好的方式調整,在維持民主法治的情況之下,找到更好的因應之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