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貝喬思以小說重現荷治時期 導演曹瑞原找回被世界省略的歷史

2024年02月23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荷治時期下的台灣,由於被寫進了台灣的教科書,因此對於多數的台灣人並不陌生。而撰寫過台荷歷史《福爾摩沙之王》(Lord of Formosa)的小說家貝喬思(Joyce Bergvelt)今年也受邀至2024台北國際書展開講,並與《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分享這一部奠基史實的非虛構小說。該小說描述荷人攻台、佔台最後敗守離開台灣的過程,書中角色皆為真實的角色,也同時並述鄭成功與荷蘭殖民者兩方的觀點。貝喬思表示,撰寫時並沒有特別偏向某一方,也沒有任何善惡好壞。


除了史實的大架構外,貝喬思在小說中也增添了許多細節,例如鄭成功年輕時曾被預言未來將統治台灣,然而,翻閱荷蘭過去的歷史,往往都會將這一段省略,甚至在教科書當中只有一行而已。而這樣的現象看在貝喬思眼裡也是有跡可循。過去強大的荷蘭東印度公司因只注重對於中國的貿易,進而忽略台灣發出的警訊,導致最後敗於海盜之子,對於當時強盛的荷蘭東印度公司而言是非常羞愧的。


貝喬思表示,史實佔據了小說中的百分之八十五,由於史料的缺陷,有些得以以其他史料佐證,有些就只能倚靠想像。然而貝喬思希望讀者在看文字時,腦海中就能呈現鮮明的圖像,因此才會選擇以小說的形式撰寫,用比較口語化的方式描述這種非虛構情節的場景。


曾執導過影劇《斯卡羅》的導演曹瑞原則表示,《福爾摩沙之王》中角色的多元加上彼此間的衝突還有豐富的人性描寫上是改編成影視的重要元素。然而歷史是無法扭曲的,唯有人物間的衝突是一定要做到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