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 台北國際書展 2024.2.20-25

荷蘭作家眼中的公民教育 強調閱讀傳遞的重要性

2024年02月24日 / 2024TiBE台北國際書展

2024台北國際書展來到倒數第二天,三位重量級荷蘭作家—伊爾賈・倫納德・菲輔、馬可西姆・費卜瓦利、彼彼・迪蒙達克同台談論「從公民對話到兒童教育:荷蘭的民主思辨」,議題中也包含三個面向:公民主題、民主以及兒童教育。


關於現今民主政體,身為古典主義的伊爾賈認為,古代跟現今有許多的相似之處,例如今日盛行的民粹主義,便與過去2500年前希臘民主政體的跡象相似,政治人物皆把個人利益凌駕於公共利益之上,這也導致他們無法用長遠的目光使國家之間做長遠的對話,大多數政治人物也只在乎下次連任成功,完全不顧及國家長遠發展的情況。


除此之外,「數位化」除了改變人類生活外,也深刻影響了民主政體的運作。現今,眾多決策都依賴數據資料,而在此情形下,馬可西姆強調每位公民都至關重要,「公民就是民主政體最重要的元素,沒有公民就沒有民主而言。」每個民主政體下的成員應該都要去思索數位化對整體民主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此外,歐盟透過立法,保障人民在數位化過程中俾免受到侵害,期望透過此舉保障人民在數位轉型過程中的權益。


彼彼則認為,兒童文學中並非僅限於探討美好的主題,不論是民主還是戰爭,皆可作為討論的範疇。然而,她目前最為擔憂的是荷蘭15歲以下的兒童閱讀能力嚴重下滑,只會讀數位化工具上的精簡文字。然而,現民粹主義最常透過數位化工具對內容進行包裝、煽動人心。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時候手機上的內容都呈現斷章取義,然而荷蘭兒童卻對這些訊息信以為真,使他們更容易受到極端或不正確信息的影響。


最後,三位作家一致強調,將閱讀習慣透過教育方式傳遞給下一代的重要性。教育能夠啟發人們的思維能力,使他們具備更深層次的思考。儘管現今有很多人將閱讀視為一種輕鬆休閒的活動,但伊爾賈也強調,世界上的娛樂選項往往把事物簡化、美化,容易被消費者接受,但閱讀是一件很嚴肅需要被認真對待的事情,他相信大家都願意去挑戰、思考更有深度的議題,進而培養出自己獨特的觀點與世界觀。

TOP